象山港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查看: 10210|回复: 0

民歌中的渔文化(上)

[复制链接]
     

272

主题

1706

帖子

1万

积分

已臻大成

积分
14431

社区居民忠实会员

QQ
发表于 2020-2-1 11:30:3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成根 于 2020-2-1 11:34 编辑



9597959_9597959_1436575456515_mthumb.jpg


【按】本文刊于中国渔业协会渔文化分会2019年2月出版的《渔文化》(总第68期)。





民歌中的渔文化



——中华渔歌的鉴赏与研究


吴诚根



    民歌是民间文学中产生最早、数量最多、用途最广的口头韵文作品。作为民歌的重要组成部分——中华渔歌语言凝炼、音韵和谐、风格清新,是渔区民众抒情言志的杰作,也是自我表现、自我教育、自我欣赏、自我娱乐的主要文化形式之一。

  渔歌的六种类型


    按照内容与作用,渔歌可分为劳动歌、生活歌、仪式歌、时政歌,以及情歌、儿歌六类。

    劳动歌  伴随劳动节奏、结合操作的号子,集中精神、调节呼吸、鼓舞情绪、解除疲劳。如《拉网号子》:“一拉金来(嗨唷),二拉银来(嗨唷),三拉珠宝亮晶晶,大海不负捕鱼人(嗨嗨唷)。”《拉篷号子》:“拉起篷来上天河(哎嗨哟),龙王老子来迎接(哎嗨哟);俊男俏女咱不要(哎嗨哟),只要鱼虾满船驮(哎嗨哟)!”强度较轻、间歇较长的号子,即兴编歌、风趣幽默。如:“一个姑娘十七八(哎嗨哟),追到码头找婆家(哎嗨哟);当年生个胖小子(哎嗨哟),会叫爹来会叫妈(哎嗨哟)!”旧时,钱塘江“九姓渔民”用节奏自由的《鱼鹰号子》指挥鸬鹚捕鱼。在“喔呵呵、依唷呵呵呵、啊呵呵、喔呵呵呵、喔呵、哎咳”的歌声中,插入“来里里拍游来”、“乌来嗯”、“来拍已划过来过来”衬词。

    生活歌  生活歌反映的是渔区民众日常生活情景。如山东微山湖《织网歌》:“渔家小妹织渔网,喜把船舵当绣房;金梭带来几缕霞,巧为湖区织春光。织呀织、织呀织,心花胜似荷花美,织出渔家甜如春。”“渔家小妹织鱼网,心随湖水轻轻唱;梭儿不停歌不停,线儿长长情意长。织呀织、织呀织,金梭银网当嫁妆,荷花姑娘做新娘。”江苏如东《十二月鱼鲜》以“万里黄海水连天,我家住在黄海边;一年四季十二个月,月月鱼儿离水鲜”起头,从“正月龙灯鱼来报喜,二月刀鱼正当时”,一直唱到“十一月带鱼白如银,十二月鲈鱼最闻名”;最后以“要吃鲜鱼把网开,要吃龙肉自下海;渔民雄心比海大,金银财宝捞回来”结束。

    仪式歌  仪式歌用于渔区节日、礼俗、祭祀仪式中。如大连长海《出海敬酒歌》以“打鱼郎啊离开乡,举碗敬酒请喝光”开头,从“一杯酒”唱到“十杯酒”,敬龙王、娘娘、大船、风王、赶鱼郎、爹娘、贤妻、妹妹、亲戚、邻居;“杯杯米酒喝肚里,爆竹声中扬帆去”结束。旧时,钱塘江“九姓渔民”婚礼的《送妆奁》,从“称一斤,长千金;称两斤,长万金”唱到“称九斤,九子十三孙;称十斤,十子大团圆。”最后合唱“荣华富贵万万年!”旧时,洞庭湖渔民打鱼时默唱“肥的来,瘦的走;鲶鲤鲫鳜样样有,大鱼小鱼快上手”、“嫩的来,老的走;鳡鲮鳅鲇样样有,肥鱼嫩鱼快上手”、“冰块化,鱼儿游;鲤鲭鳙鳊齐出头,大鱼小鱼出洞口!”不禁使人联想起远古时期祭歌遗风、腊祭巫傩的祝辞咒语。

    时政歌  时政歌是渔区民众有感于切身政治状况所创作的作品。如广东潮州渔歌《渔民苦》:“渔民苦,渔民苦!十日风,九日雨。寒禽啼空山,冯夷(海神)擂大鼓。薪桂与米珠,谋朝不谋午。衣裳典当尽,衫破无人补。渔民苦,渔民苦!”又如浙江舟山渔歌《做做汽车路》,反映百姓不忘日寇侵略的苦难和屈辱:“做做汽车路,吃吃六谷糊;一不小心打屁股,性命还在司令部。”福建霞浦的《三沙渔歌》属于新时政歌:“大海咸水宽又宽,鲤鱼传信过台湾;四海同心归一统,海中鱼虾庆团圆。”山东长山岛渔民唱道:“水下海参密麻麻,山上风车呼啦啦,家里游客笑哈哈;长岛风景如仙山(哩),渔歌伴酒乐煞咱(呵)!”

    情  歌  渔歌中的情歌以其特有方式,抒发对情侣的爱慕之心。如虽隐讳曲折、却韵味无穷的“家在青山绿水头,朝朝撒网溯江流;郎是桨砧侬是桨,有砧无桨不成舟。”表示情投意合、决心融为一体的“仙叠石顶石叠山,白迭岙内白间红;阿哥讨海妹结网,何时一日结成双。”表示山盟海誓、表白永不变心的“渔人最喜鱼水情,女掌舵来男扯篷,欢欢喜喜在湖中;今朝风大浪滔滔,坐着划子打转身,清汤寡水也同心。”又如表现坚贞不渝、相爱到底的《对歌》:(女唱)“郎会跟来姐会化,姐化河潭鲤鱼精;河潭本是鲤鱼宿,怕你情郎去不成。”(男唱)“姐会化来郎会变,郎我化作打鱼人;百姓鱼儿都不打,单打你个鲤鱼精!”。

    儿  歌  儿歌语言活泼、节奏明快、易念易传,伴随游戏的则有统一动作之作用;可增长知识、启发智慧、培养品德。如浙江奉化渔歌《死啊直别别》:“一啊两,买鱼鲞;三啊四,买鱼刺;五啊六,买鱼肉;七啊八,买鱼杀;九啊十,买鱼死啊直别别。”又如一问一答的,(问者)“啥鱼头上两根须?啥鱼走路扑通扑通会摇橹?啥鱼头上七颗星?啥鱼背脊画麒麟?”(答者)“鲤鱼头上两根须,弹涂鱼走路扑通扑通会摇橹;乌鳢鱼头上七颗星,鲟鳇鱼背脊画麒麟。”新儿歌《鳗鱼阿妈哭长江》唱道:“鳗苗苗、寸把长,游到长江遭了殃;条条渔船把网张,你捕我捞大家抢;卖到外地发大财,吓得鳗苗喊爹娘;长江宽,长江长,鳗鱼阿妈哭长江!” (续完)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象山港论坛   浙ICP备11051255号-1

浙公网安备 33022502000012号

GMT+8, 2020-7-13 05:55 , Processed in 0.039887 second(s), 34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